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民生圓桌」政總外遞請願信 促陳茂波增設8,000元SEN「訓練券」

社區智庫組織「民生圓桌」今早(2日)於政總外請願,促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本月23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內增撥約5億元予教育局,為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童發放8000元「訓練券」,以支援SEN學生報讀校外訓練課程。民生圓桌發起人張展鵬建議,政府可結合公私營模式,於全港18區設立SEN中心,以方便學童原區訓練。

「民生圓桌」主席陳繼偉(左一)、發起人張展鵬(右二)及張美雄(右一)聯同扮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財神高呼口號「校本支援有不足,疫情期間雪上霜,學童錯失黃金期,家長盼求訓練劵,財爺要發訓練劵」。

根據教育局資料,全港SEN學生共有56640人,佔普通日校小學及中學生693268人的8%。「民生圓桌」發起人、西貢區議員張美雄稱,上月「民生圓桌」問卷調查收到327位SEN學生的家長反映,原有的校本支援因疫情取消或改以網課取代,而網課對患有過度活躍症、焦慮症等SEN學童而言成效不足。有受訪家長表示,子女上網課難以專心,令校內訓練成效大減。

調查亦發現超過四成SEN學生每月的校本訓練少於1次,逾九成二的受訪家長擔憂疫情下在校訓練次數減少甚至取消,會令之前的訓練成效付之東流。張展鵬指出,由於SEN學童的學習能力程度不一,校本支援未能針對個別學生需要來提供適當訓練,因此有部分家長選擇校外訓練。但平均每月需花費超過3000元至20000元不等,故不少家長因價格昂貴而卻步。他亦補充,坊間訓練中心每班收費約600至900元左右,形容派發8000元「訓練劵」是「很基本、卑微的要求」,讓SEN學童每個月至少接受一次訓練。

張展鵬(右)向部門代表遞交請願信。

至於「訓練劵」的制度,張展鵬認為應以定額報銷方式運作,以免SEN訓練中心濫收費用。同時,他提議政府應以招標形式招攬SEN訓練中心,由學校老師轉介給家長以便安排。

另外,該團體見有不少SEN家長反映周末需要攜同子女跨區接受訓練,因此期望政府能於全港十八區設立SEN支援中心,方便學童原區接受訓練及治療。

張美雄(右)指不少家長因校外訓練中心收費昂貴而卻步,令SEN學童無法接受任何訓練或治療,形容「訓練劵是急不容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禁晚市堂食 市民逼爆街市買餸在家團年

運輸業界稱情況「水深火熱」 促政府向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及學童車車主派抗疫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