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7間指定診所今啟動 市民必須以電話預約

因應本港近日確診人數飆升,公立醫院服務供不應求,醫院管理局7間指定診所今(16日)開始運作,負責診治病徵輕微的確診患者。醫院管理局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表示,7間「指定診所」每日將提供合共1,000個名額,並只接受電話預約。醫管局亦會視乎情況,適時調整名額。

醫管局計畫設三類措施,包括協助確診和初步確診者的電話熱線、主動聯絡長者和小朋友,等待隔離列表中較特殊人士的「護訊鈴」電話支援服務以及醫生會診服務。

李夏茵指,醫生會診服務將分為「面對面會診」和「遠程會診」。「面對面會診」服務,即啟用7間「指定診所」,每日提供約1,000個名額供正在等待隔離的患者預約服務,醫管局亦會視乎情況調節和增加名額。

此外,為避免確診者在診所門外聚集令傳播風險增加,所有「指定診所」只接受電話預約,並須使用特定的7條診所熱線。李夏茵認為,根據過往經驗,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以電話預約最到位,護士詢問簡單問題便可分流病人。

她續指,「指定診所」的啟用是基於社區感染個案過多,出現大量求診人士,大大增加醫院負擔,期望指定診所能處理病徵較輕微個案。她表示,「指定診所」有特別的「病人分流設計」。每一間「指定診所」都有多個出入口,甚至分開兩層,從而分隔有感染及無感染人士,而且具備良好的通風系統。

被問到協助確診和初步確診者的電話熱線會否出現「打不通」的情況,李呼籲市民自行分流,自行致電「指定診所」電話,而非只撥打醫管局支援熱線,當局亦會根據情況增設電話熱線頻道。

專門接載輕症患者到指定診所的的士車隊料本周五投入服務。李夏茵強烈呼籲患者,在今明兩日以「點對點」的形式前往指定診所,期間必須保持個人衞生、戴上口罩、避免進食或與其他人交談等。

李夏茵表示,並非所有初步確診者均需要看醫生,而是讓一些「覺得自己(情況)唔係好肯定」的市民求醫。 (香港電台截圖)

李夏茵又透露「遠程會診」仍處於計劃階段,正招攬私家醫生參與,協助解答市民問題,有關詳情將稍後公布。當局亦正與創新科技處研發監察平台,讓確診者每日滙報身體情況,醫護會適時提供建議,但平台仍在建立,料月底才有更多資訊。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疫情再挫情人節 家中插花表心意】

渣打集團年度業績低於預期 譚朗蔚:預計未來股價表現中性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