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2財政預算案】政府再派一萬元消費券 新設租金開支可扣稅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3日)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分兩期派發共10,000元電子消費券,18歲或以上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就可領取,首期4月發放,預計660萬人受惠。另建議增設住宅租金開支扣除,上限10萬元,以減輕沒有住宅物業的打工仔租樓的負擔。

陳茂波表示,上一輪消費券計劃已經登記的630萬市民,於4月就可以先獲發放5,000元消費券,餘下5,000元會與新登記人士一齊於年中分批發放,預計涉及664億財政支出。他期望計畫可以鞏固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的習慣。

陳茂波在預算案又建議,2022/23課稅年度起新設住宅租金開支扣稅,每年扣除上限為10萬元,草案將於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會審議。

《預算案》亦宣布多項一次性補貼,以紓解市民經濟壓力。措施包括:向領取綜援人士派發相當半個月標準金額的津貼;向領取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派發相當半個月金額的津貼;以及額外向合資格士派發在職家庭津貼。此外,政府亦會向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000元電費津貼,總開支28億元,料將惠及280萬戶。

在交通津貼方面,政府計畫在5月至10月,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畫的門檻由400元降低至200元,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津貼開支提供3分之1的補貼,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為500元,預計每月有380萬名市民受惠。

陳茂波又指,當局會繼續為參加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以及在「優質教育基金」預留20億元,計畫於本學年開始,支援基層家庭學生網上學習,為期3年。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2財政預算案】預留675億元支援抗疫 加強檢測和疫苗接種

【2022財政預算案】政府擬立例暫緩業主追欠租 醫療課程及工程增資助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