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2年財政預算案】逾十二億支援發展本地旅遊業 專家評重前期工作

(資料圖片)

2022年財政預算案》將預留12.6億支援本地旅遊業,增加資源推動文化、古蹟等具本地特色的旅遊項目,並撥款用於文旅規劃。有業界認為本港今年較難與內地恢復通關,發展本地旅遊成未來一年支撐業界的可行方法。

撥款66千萬推本地古蹟旅遊 專家:有利增設新旅遊熱點

《預算案》提及將撥出6億元用作設立為期3年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畫」,鼓勵業界開發及推廣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產品,同時延續早前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牽頭推出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畫」。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認為,政府設立「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畫」是保障本地旅遊業發展的「水泡」。若發展順利,將有利未來本港增設全新旅遊熱點,帶動開關後來自內地和海外的旅客消費力。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亦認為,政府推行此計畫有助市民認識更多本地歷史及文化建築,並增加本港旅遊景點,為將來開關「做好熱身」。

袁偉基認為「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有給予業界希望的作用。

另外,政府將撥6千萬元資助旅遊從業員培訓,優化文化古蹟、綠色旅遊等相關服務質素。崔定邦承認目前在職導遊對本地認識較「平面」,甚至他本人作為業界代表也難免對城市歷史認識貧乏,因此培訓及裝備旅遊業的前線從業員和行政人員,有利於未來旅遊業發展。

業界代表滿意大幅支援「前期工作」 學者:抑疫情為當務之急

對於《預算案》大幅撥款推動本地文化古蹟及旅遊從業員培訓,崔定邦讚賞「想法和政策綱領皆到位」,為業界長遠發展鋪路。他又寄望疫情後人們對旅遊的渴望會更高漲,對旅遊業將來抱正面態度。

袁偉基則強調,「抗疫時期對旅遊業的支援多少,決定將來(旅遊業)復甦步伐的快慢。」他觀察到,是次預算案着重為旅遊業未來發展做「前期工作」,但當務之急仍是控制疫情,恢復通關,否則一切計劃則失去意義。

另增6億元支援文旅規畫 旅遊業「基石」為樞紐願景關鍵

預算案》中亦預留6億元作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及推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下稱《文旅規劃》)。崔定邦對此表示歡迎,並認為撥款能有效幫助本港旅遊業融入《文旅規畫》中大灣區「一程多站」計畫,吸引海外旅客一次旅程中到訪香港及鄰近地區。

他亦指,防疫隔離措施令出門成本大增,過往「三日四夜飛台北」的旅遊方式將不再出現,旅客會轉為「一程多站」旅遊形式遊覽香港、澳門等地區。「我們(香港)是『一程多站』其中一站,亦是最重要一站。」他認為香港必須與「隔離鄰舍」互相合作,聯同澳門、廣州一起推廣旅遊。

被問到撥款能否幫助旅遊業,崔認為通關才最能幫助旅遊業。他自言不想依靠政府資助,而是自己賺錢做生意。(受訪者提供)

袁偉基則認為過去香港雖已有「亞洲總部」的身分,但疫情下本港重開關口遙遙無期,澳門、大灣區等地區旅遊業卻毫無停滯。他指政府應盡力保住香港旅遊業的「基石」,防止旅遊巴司機等人手流失,否則香港作為旅遊樞紐的願景會難以實現。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2財政預算案】政府續推一萬元消費劵 市民指直接派現金更方便

【2022年財政預算案】逾百億做檢測買疫苗 社協批無助基層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