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2年財政預算案】逾百億做檢測買疫苗 社協批無助基層市民

因應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財政預算案》今(23日)宣布撥款逾600億助抗疫,包括興建隔離設施、逾百億採購快速測試劑等抗疫物資及增購疫苗等。政府欲「谷針」,但專家認為要提升長者接種率仍有困難,亦有社區組織批評抗疫政策未能有效幫助基層市民。

港府再度撥款「谷第三針」 專家稱長者接種率趕不上疫情

《預算案》增撥60億元購買疫苗,希望提升「加強針」(即注射第三針新冠疫苗)的接種率。中大生物醫學院院長陳文樂表示,推行「加強針」對控制第五波疫情有一定作用,能有效預防重症。但他認為政府應針對高危人群,加大推廣接種疫苗的力度,特別是老人家。他形容Omicron疫情「快來快去」,而老人群組是目前的大問題。

(政府多次籲市民接種第三劑疫苗,是次《預算案》亦增撥60億元購買疫苗,配合「谷針」。(資料圖片))

根據衛生署數據顯示,現時本港80歲或以上已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的市民不足一半,而接種第二、三針亦需時,陳文樂指推行接種第三針未必能在這次Omicron疫情中發揮積極作用。

專家指快測劑僅「求個安心」 預算案提鼠患:未見與疫情有關

(各區檢測站爆滿,不少市民使用快速測試劑取代之,中大生物醫學院院長陳文樂形容測試劑只是「求個安心」,並非最準確。(資料圖片))

此外,《預算案》亦向食物及衞生局增撥220億元加購快速測試劑,並撥70億購買防疫抗疫物資,望加大檢測力度。現時各區檢測均現人龍,等待檢測結果時間長,有不少市民搶購市面上的快速測試劑,陳文樂表示快測劑對目前疫情有幫助,但其準確度不能取替臨床診斷,形容快速測試劑是「方便快捷」、「求個安心」。

抗疫部份亦增撥五億元加強疫情下環境衞生服務,並強調處理鼠患問題。而在非典型肺炎(SARS)時期,鼠患是否傳播成因備受爭議,陳文樂表示目前未有任何文獻提及鼠患與新冠病毒傳播有關,但稱鼠患是無論如何都要處理的公共衛生事務。

抗疫物資包不實用 基層市民支援不足

早前有組織關注劏房住戶確診問題,但未見是次《預算案》中有提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居住在劏房的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急需搬至隔離設施,否則長期留於劏房內會讓病毒快速擴散,導致確診者「1個變20個」。她認為政府可即時選用酒店、賓館或度假村作隔離設施,以更快協助基層市民。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以公屋用作隔離設施會阻礙市民「上樓」。(受訪者提供)

政府日前亦開始向「居家抗疫」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但施麗珊批評對基層市民的作用不大。她指,基層市民最希望能得到快速檢測劑、檢測樣本瓶和藥物,盡快得到陰性檢測結果後上班,但抗疫物資包內只得食物。

她續指,目前檢測報告需要等1星期才收到結果,令部分要強制檢測的上班族無法工作,收入減少。當中對基層市民的影響最大,不少人被迫「手停口停」。她提議財政預算案預留作抗疫需要的200億,可考慮撥一部份用作補貼被隔離而無法上班的基層市民。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2年財政預算案】逾十二億支援發展本地旅遊業 專家評重前期工作

學者:市面快測包大多符標準 陽性結果可信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