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學者:市面快測包大多符標準 陽性結果可信度高

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政府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的人士毋須再經核酸檢測確認,可直接視為陽性個案通報。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招彥燾指,市面上大部分快速測試包符合本港、內地、美國及歐盟的要求準則。惟須留意部分印有「CE」的歐盟快速測試包並無進行臨床測試。

學者:市面快測包大多符合準則 惟歐盟認證未必涉臨床測試

招彥燾在電台節目稱,市面上大部分快速測試包符合政府準則,但四個來自本港、內地、美國及歐盟的認可名單有着鬆緊之分,其中特別需要留意的是有否進行臨床測試。他指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對藥廠都有進行臨床測試的要求,而歐盟認可的通用清單(IVD名單)上有分「CE IVD認證」和「自行申報」兩層次,並非全部快速測試包都進行過臨床測試。

歐盟抗原測試通用清單上「自行申報」的快速測試包,是指生產方認為產品能夠應付歐盟定下的生產條件和規格並作自我報備程序,但這種自我報備程序毋需經過第三方或政府機構評核。招彥燾指通用清單上CE IVD認證和自行申報的快速測試包皆可在包裝印上「CE」標記,因此他認為此標記的認受性相對較低。

招彥燾望政府供清晰指引 稱快測可信度高毋須用不同品牌

至於如何得知快速測試套裝有否進行臨床測試,招彥燾則建議市民自行去歐盟網站的IVD(體外診斷產品)名單查核。他又補充,該名單頁數多及以英文為主,不便市民閱讀,希望政府提出更清晰的指引。

歐盟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會詳細列出產品製造商、臨床測試結果、Omicron的檢測等資訊,惟只提供英文版本。 (歐盟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截圖)

招彥燾亦指市民沒必要一次過使用多款快速測試包做測試,因現時市面上的快速測試包質素較好,若檢測為陽性可信性相對高。若檢測結果為陰性,他則建議市民可以頻密做檢測,因大部分快速測試包難以在病毒量較低時有準確的結果。

招彥燾認為沒必要一次過用多款快速測試包做測試,若檢測為陽性可信性相對高,但大部分測試難在病毒量較低時有準確效果。

另外,招彥燾認為快速測試套裝售價並不是反映準確度的關鍵,「價錢未必直接反映產品好壞,但為何某些產品較高價錢?往往代表藥廠要有足夠資源做臨床測試,確保該產品認受性。」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2年財政預算案】逾百億做檢測買疫苗 社協批無助基層市民

2歲或以下兒童確診新冠佔多數 醫生:出現呼吸困難、抽搐須即送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