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新聞專題】泰加退保風波未了 的士投保問題未決

的士保險龍頭──泰加保險有限公司(下稱泰加保險)在2021年12月底突然去信通知約10,000的士車主,聲稱會於7日通知期後退保在業界掀起軒然大波,保險業監管局其後宣布接管泰加保險,將保單限期延長至2月5日,同時委任會計師行進行審查此次風波後,業界亦計劃自行營辦的士保險,但後續的車保去向仍存在不少爭議,尚未有定案。

 

通知倉卒或令的士司機無保駕駛  4承保公司熱線無人接聽

據九龍的士車主聯會有限公司(下稱車主聯會)主席任太平透露泰加保險是以掛號信形式發出退保通知書。他批評此舉令不在香港的的士車主未能接獲有關消息,亦未能及時通知租車的的士司機,導致他們有機會在沒有保險的情況下繼續駕駛。

泰加保險作為汽車保險業的龍頭公司,為本港約六成的士承保。在泰加保險退保事件發生後,保監局接管泰加保險,保單分流轉至4間自願承保的公司,包括招商永隆保險、中銀集團保險、中國太平保險(香港)以及中國太平洋(香港)。任太平估計,保監局這樣做的原因之一,是為了防止的士司機發生交通意外後無法得到保險賠償。但他也透露,4間承接的保險公司熱線在事後均無人接聽,令一眾的士車主無所適從。

任太平表示,在保監局宣布接管泰加保險前,曾接獲不少被退保車主的求助個案。

選擇保險須深思熟慮,為何泰加保險只提供7日時間轉保?原來,泰加保險在保險合約條文中列明,有權要求的士車主在7日退保通知期後轉保至其他保險公司。對此,任太平直斥此條文不合理:「說退保就退保,我可以告你(泰加保險)嗎?」但他隨後感嘆自己從事的士行業50年,直至與保監局開特別會議時才得悉條文是合法的。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早前要求政府修訂條例,的士保險公司的退保通知期延長至最少30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其後回覆指,財政司會考慮有關建議。

 

不轉保或待結業  車主憂新保單增成本

從事的士業42年的楊錦明其中一名遭泰加保險退保的車主,他當初選擇該公司是因為保費相對便宜,索償效率高,保單要求亦少。他憶述收到有關退保通知時十分徬徨,保險公司當時只接受約30至40保單申請甚至會拒絕承保,根本無法全部遭泰加保險退保的10,000份保單提及部分公司只接受3年內未曾成功申請索償的的士轉保,「保單對我們來說是一份保障,政府亦規定的士必須有保單才可以『行街』,泰加(7日內轉保)的要求令大量司機被失業。」

泰加保險向的士車主發出的退保通知書。(由受訪者提供)

楊錦明成功在泰加保險的轉保「死線」(2月5日)前轉保至中國太平洋(香港),但他指部分公司的保單條件對車主造成困擾,例如中銀集團保險規定同一車輛只容許申報4位司機,並不受理除申報名單以外的賠償「現時許多司機只會工作12天,還有早晚更制,同一車輛可能有5至6名司機,這些保單規定會增加業界壓力。」他擔心,若通過增加車租來應對新保單的費用會引起司機不滿甚至辭職,在疫情下難以吸引新司機入行,額外費用變相只能由車主承擔。

楊錦明表示,新保單費用較以往貴了約3,000元。
任太平表示,車主聯會大部分車主已成功轉保,而其餘不續保的車主將在泰加保單期滿後不再從事的士行業。

 

索償歪風成退保導火線 車主望政府介入處理

泰加保險執行董事林烽早前形容的士保險業務為「蝕錢業務」,楊錦明認同其說法,並認為這次的退保風波是由於業內濫用保險索償而致。他指部分司機在發生輕微事故時會誇大傷勢,以索取更多賠償,而保險公司亦會因賠償金額上升而提高保費,導致司機抱着「不要蝕」的心態,不斷申請索償,造成惡性循環。任太平亦指,以往曾有車主須支付約十五萬元的昂貴保費,「那名車主收了車租也不夠付保費,只好賣了車牌。」

這樣的惡性循環亦導致業界衍生出疑似幫助的士司機騙保的服務,楊錦明指曾聽聞業內有「一條龍服務」,從醫療到訴訟都有一套做法,「許多司機都到同一所診所看病及拿取報告,從而申請索償,已經有可疑。」他希望政府能積極介入,聯同警方打擊涉嫌欺詐事件,改善歪風,重新審視現下的士保險的問題。

楊錦明認為現時的士保險問題多,政府應積極協助的士業界。

 

業界欲找出路自救  但仍面臨各種困難

退保風波過後,的士業界亦尋求不同方法「自救」,其中包括計劃自行營辦的士保險任太平預計屆時會以「合作社」的形式進行,即的士車主和司機合夥成立一份保險,有關費用及保障責任須雙方共同承擔,保險的管理則交由選出的「牽頭人」負責。他相信這將會大大減低保費,有別於現在保險公司「曾索償便加價」的做法。但他坦言業界自行營辦保險有困難,不僅要選出牽頭人和取得政府認可,還需要大量財力來支付賠償「當涉及人命傷亡的賠償以億計,車主難以共同承擔款項。」

此外,香港的士業議會曾提議效仿英國做法,要求的士司機自行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即指保險公司按駕駛者使用汽車而對第三者造成財物損毀或人身傷亡作出賠償。根據香港現時的規定,只有的士車主需要購買有關保險。不過,任太平則認為的士司機同樣需要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除了對自身有更好的保障外,也能讓的士車主降低租車費,認為「不會是一件壞事」。但他補充,有運輸業工會的工人代表反對此提議,認為會增加租車司機的經濟負擔,所以短期內未能在業界落實。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歲或以下兒童確診新冠佔多數 醫生:出現呼吸困難、抽搐須即送院治理

調查:近四成受訪女性曾遭性暴力 發起團體倡政府設基金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