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門診轉為指定診所哮喘患者覆診難 關注團體促將病人轉到私家跟進

本港疫情嚴重,不止影響港人日常生活,更影響長期病患的治療進程。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下稱哮喘關注小組)今日(30日)指出,疫情下哮喘患者因難以到普通科門診覆診而自行購藥,恐增用藥出錯的風險。該關注小組又批評目前醫療系統對哮喘病的管理不完善,冀當局緊急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令病人可在私營醫療機構覆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建議,長遠要盡快將相對安全的ICS-formoterol,即含類固醇的吸入式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中的通用藥物,容許普通科門診處方。

普通科門診服務受阻  用藥指引及支援不足

因應疫情惡化,醫院管理局轄下共73間普通科門診,現有23間轉為新冠個案指定診所,有14間停止服務,而其餘的普通科門診則只提供藥物補充服務。

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指出,普通科門診目前亦沒有安排專責哮喘的醫護人員及足夠的肺功能測試儀器,導致哮喘病診斷率低。他補充指,現時本港有超過33萬名哮喘患者,但根據統計處數據,只有約兩成被正式診斷患上哮喘。

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指出現時本港有超過33萬名哮喘患者,但根據統計處數據,只有約兩成被正式診斷為患上哮喘。(視像截圖)
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指出現時本港有超過33萬名哮喘患者,但根據統計處數據,只有約兩成被正式診斷為患上哮喘。(視像截圖)

哮喘關注小組擔憂,哮喘患者無法及時與醫生溝通病情,難以跟進用藥情況,更指出有患者因此停藥,影響治療進度。

患哮喘14年的伍小姐在5、6年前開始到普通科門診覆診。她指,本來哮喘嚴重時會到急症室求助,但考慮到疫情及自身氣管較弱,擔心會患上新冠肺炎而不敢到醫院求醫,現在只能依賴上網搜尋資料後,自行到藥房購買短效氣管擴張劑(SABA)。

長期使用SABA恐致哮喘復發或死亡  促將ICS納入通用藥物

另一方面,盧浩然指出,若長期只使用SABA控制哮喘病情,可能會增加復發機會及死亡率。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高級藥劑師蔣秀珠亦表示,目前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針對哮喘病的用藥不一樣,因ICS-formoterol暫未列入《藥物名冊》的通用藥物,普通科門診的醫生只能提供SABA,而專科門診則可處方更為安全有效的ICS-formoterol。因此,哮喘關注小組建議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公立醫院可將病人轉介到私家跟進,讓更多私家醫生及藥劑師加入哮喘病的治理工作,為病患提供更適切的治療。

葛珮帆則表示,過去曾多次就容許普通科門診處方ICS-formoterol詢問政府,但至今仍未有相關措施得以落實。她建議政府盡快將專科藥物 ICS-formoterol 納入通用藥物,減低患者因嚴重哮喘病發而需入急症室的機會,紓緩急症室的壓力。

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建議,可於普通科門診設立一站式的哮喘治療中心,並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提供)

 

記者︰李駿迪

編輯︰潘明卉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調查:七成受訪教師不支持恢復面授課 教聯會促政府更新防疫指引

【業界稱疫下出海撒灰難成行 食環署指無暫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