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城大師生研發低成本負壓空氣盾裝置 望有助降低院舍傳播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爆疫成重災區,部分院舍的設計亦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師生早前合作,義務研發低成本且取材方便的「D.I.Y.負壓空氣盾裝置」。團隊希望能透過裝置,改善院內空氣質素,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參與設計及製作的學生團隊指出,為顧及用家的睡眠感受,而加入窗戶。(網上記者會截圖)

負壓空氣盾裝置由紙板、鋁管製作而成,針對進行臨時隔離的長者而設計。組織研發小組的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鄒經宇解釋,每個裝置連空氣淨化機,成本大約為2,500元,以低成本、容易取得的材料組裝而成,令有需要的使用者能輕易能自行製作,可用於院舍及家中。裝置的原理為安排長者上半身躺進裝置內,透過兩旁的鋁管將呼出的空氣傳送到空氣淨化機,並經過過濾後排出,讓染疫的長者可進行臨時隔離,阻止病毒在空間內擴散。

參與設計的工學士(建築工程)學生Bosco表示,這是團隊首個投入實際使用的設計。而另一位參與的學生Felix亦表示,製作概念源自2003年沙士(SARS)爆發,當時隔離設施不足,導致有長者無法得到即時及適合的隔離空間令院舍出現交叉感染。

團隊亦指,為更貼合用家需求,他們日前曾到訪將軍澳的一間長者院舍隔離區,進行實地測試。團隊現已加入對實用及用家感受的考量,並改良裝置,包括加入防燃劑、改動儀器位置等,以便長者使用。

記者︰李駿迪
編輯︰尹寶盈
指導老師︰林穎茵老師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調查:約七成受訪者擔心染疫有新冠後遺症 團體呼籲政府加強相關支援

恒指連跌兩日 內房及物管股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