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港交所首季業績符合預期 聶振邦:未來股價跟隨大市走向

港交所(0388)今日(27日)公布首季業績,​​港交所 2022 年首季盈利同比倒退31%,賺26.68億港元,總收入為 46.90 億元,同比下跌 21%​。有市場人士指,​​港交所業績比去年同期出現倒退,符合市場預期,預計未來股價跟隨大市走向。

​​據業績公告,截至今年3月31日,首季​​​​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為34.73億元,同比下降28%;營運支出11.78億,同比上升7%;;基本每股盈利2.11元,按慣例不派息。港交所中午公佈業績後,股價維持在320元至323元水平上落​​,收市報321.4元​​,收跌0.1%。

港交所指,首季收入大幅下跌其一原因是標題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下跌影響,削弱主要盈利來源。本年首季標題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僅錄得 1,465億元,比去年首季的2,244億元下跌35%;滬深股通日均成交額 1,05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16%;港股通日均成交金額355億元,同比下跌42%。​​首季交易費及交易系統使用費收入19.15億元,同比下跌19.8%;結算及交收費收入12.34億元,同比下跌19.6%。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於業績報告指,受環球市場氛圍的影響,期內新股市場略顯疲軟。2022 年首季於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新公司共 17 家,集資額共 149 億元,同比下跌 89%。2022 年首季​​聯交所上市費收入為5.61億元,按年下跌5.1%。雖然IPO市場表現疲弱,但仍有能力吸引許多公司申請在香港發行新股,​​於業績截數日共有 157 宗上市申請正在處理中,其中10家為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上市申請。

日前美國證監會(SEC)公布執行《外國公司責任法案》,影響多隻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有人憧憬中概股或回港上市,​​​​華盛証券分析師聶振邦指這消息對港交所幫助有限,他舉例回港上市的中概股,例如知乎,上市首日股價較招股價下跌近兩成,表現遜色,對上市公司難以起到集資功用,因此至今未似預期般大量中概股回港上市,港交所未能受惠於此。另外,美聯儲​​加息在即,他指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將利好美元,利淡人民幣,中資股或會受壓,影響投資氣氛,大市成交金額亦因此下跌,相信加息對港交所有負面影響。

他續指,港交所後市表現仍要觀察市場投資氣氛,因作為交易所的主要獲利方式是交易費用,若市場交投活躍,對港交所業績必然有正面影響。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基層市民批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申請難 團體促政府放寬申請門檻

政府立法暫緩追租 干預還是穩定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