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香港外國記者會:取消人權新聞奬因顧及風險 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無關

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 FCC) 主席瑞凱德表示擔心繼續頒獎有機會令董事會成會及評判觸犯法律,才停辦人權新聞獎,與外交部駐港公署無關。

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 FCC) 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 今(6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討論香港新聞自由。瑞凱德回應4月FCC暫停舉辦「人權新聞獎」的爭議,重申是董事會決議停頒後,才致電通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他解釋,決定停辦人權新聞奬是考慮了不同因素,一是由於參賽中文媒體減少,如香港電台及蘋果日報都沒有報名參賽,令遞交大量作品的立場新聞取得9個獎項,他認為結果會損害獎項認受性,二是,立場新聞因被控違反國安法而停運,頒獎會讓人覺得FCC是支持該機構的違法行為。他表示擔心繼續頒獎有機會令董事會成員及評判觸犯法律。他坦言,大部分決定堅持繼續頒獎的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都不是董事會成員,他們不需要為決策承擔任何風險,但董事會成員卻需就決定承擔所有法律風險,「人們可以很輕易說出我們應該繼續頒獎及承擔入獄風險,但試問你們自己是否願意入獄。」

瑞凱德強調不認為事件影響FCC名聲,他又提到,大部分人依舊認為香港可以像以前一樣報道新聞,但環境已經改變,他們須緊記此處是中國香港,並努力學習如何在此環境下從事新聞工作。他又指,協會仍會就新聞自由發聲,但他希望以尊重中國香港的方式表達。

瑞凱德表示無可否認香港新聞自由在過往幾年嚴重收窄,但就此說香港新聞自由已死是過於悲觀且不公平,因為香港仍有記者可以撰寫新聞,市民仍可自由地閱讀任何新聞,與記者會受到生命威脅的哥倫比亞等地比較,香港無疑擁有更多的新聞自由。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端午節赤柱舉行龍舟賽 氣氛熾熱[多圖]

林鄭最新民望微升至36分 楊潤雄支持度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