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本地經濟

「旅遊氣泡」對旅遊業幫助甚微 有新加坡團因限聚令被迫取消

香港政府於本月中宣布,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將於11月22日起實施,期望能令旅遊等行業受惠。有學者認為,現時推行「旅遊氣泡」是合適的做法,但相信只能為旅遊業帶來少許幫助;亦有旅遊業界人士指,新加坡作為香港首個「旅遊氣泡」對象,無助改善旅遊業的經營狀況。據Now新聞台報道,有去新加坡的旅行團被迫取消,因團體位的限聚令豁免只限於本地遊旅行團,因而航空公司拒絕為旅行社預留機票。

「旅遊氣泡」即是將一些疫情受控的國家聯結成「氣泡」,氣泡內的旅客在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後,毋須檢疫隔離。而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初期計劃是每日各一班航班從香港及新加坡出發,每程最多可載200人, 12月7日後,航空班次會因應情況增至每日兩班。旅客的旅行目的和行程將不受限制,但須在出發前72小時接受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新加坡作為首個對象 對本地旅遊業幫助不大

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主席陳兆麟表示:「當然支持實施『旅遊氣泡』,但短期內相信不會有什麼幫助,只能算是一線曙光。」他又認為,新加坡作為首個「旅遊氣泡」的國家,不能為本地旅遊業帶來很大的幫助,因為在以往10年,本地旅行社所舉辦的新加坡旅行團寥寥可數,旅行社通常不會單獨推出新加坡旅行團,而是會連同馬來西亞一起推出;再加上新加坡與香港的城市背景和生活模式較為接近,而廣東話也通用於新加坡,因此本港旅客傾向以自由行的形式去新加坡旅遊。他補充,有旅行社認為即使市民對「旅遊氣泡」反應熱烈,也不能為他們帶來可觀的收入 。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亦認為:「雖然新加坡是一個相當適合的對象,但對改善旅遊業的經濟來說,只是有好過無。」他解釋,新加坡與香港的城市性質相近,同樣是以旅遊為主的城市,再加上兩地疫情都較為受控;惟新加坡的市場較小,因此對本地旅遊業及航空業的幫助並不大。他提到對香港而言,最重要的「旅遊氣泡」對象是中國內地,因為內地遊客佔來港遊客人數超過五成,同時內地疫情已受控,假如香港與內地推行「旅遊氣泡」的話,相信能夠為香港旅遊業帶來十分大的幫助。

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主席陳兆麟認為,若然政府規定市民必須要以旅行團形式,才可透過「旅遊氣泡」去旅行的話,這必定會為旅遊業帶來相當大的幫助,但他相信政府並不會這樣做。(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認為,以香港現時的經濟狀況,要從旅遊業方面開始改善經濟的話,「旅遊氣泡」是一個較安全的政策。(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限聚令使大型旅行團被迫取消 新加坡吸引力稍遜

政府宣布落實「旅遊氣泡」後,不少本地旅行社都陸續開團。原本縱橫遊(8069)在11月23日前往新加坡的旅行團名額已滿,另外在12月9日的旅行團也即將成團;據Now新聞報道,航空公司拒絕為旅行社預留團體機票,皆因政府只放寬本地遊旅行團豁免4人限聚令規定,而跨境遊的團體未能惠及,航空公司拒絕售賣多於四人的團體機位。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向Now表示:「兩間航空公司都指今年內都不會預留團體位給旅行社辦旅行團,我們在23、25、28或29日合共有十多二十個客人,我們今天(11月17日)已通知所有客人會取消。」

縱橫遊所推出的新加坡旅行團詳情。(圖片來源:縱橫遊網站)

雖然旅行社仍可繼續舉辦一些4至5人的小包團前往新加坡,但曾參與香港快運所推出「環港遊」的乘客李卓婷就認為,新加坡的吸引力不大,加上現時本港疫情不穩,大大減低了她外遊的意欲,因此透過「旅遊氣泡」外遊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被問到會否期待政府將來與中國、日本及韓國推行「旅遊氣泡」,李卓婷則表示:「會保持理性,即使很想去這些地方旅行,但亦都會視乎當時疫情的情況,以及聽取曾透過『旅遊氣泡』外遊人士的意見。」

陳兆麟表示,期待接下來能與中國內地、日本和南韓等國家逐漸實行「旅遊氣泡」,因為「以往旅行社所推出的日本、南韓等國家的旅行團都非常受歡迎,假如真的與這些國家推行『旅遊氣泡』的話,相信旅行社的收入會大增」。

「環港遊」乘客李卓婷於出發當日拍下的「水牌」,並表示:「香港飛香港是第一次推出,好奇心驅使我去參加。」(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擔心「旅遊氣泡」會造成反效果 寄望疫苗盡快研發成功

陳兆麟表示,本地旅行社由三月開始直到現時,接近八個月都是「零出團」的情況,「旅遊氣泡」只是旅遊業在過往冰封期間,首次解涷的措施。同時,他擔心「旅遊氣泡」會造成反效果,加劇本港疫情。他透露,他一名在機場工作的朋友提到,曾有一班由菲律賓來香港的航班,47人當中,有20人感染新冠肺炎,隔兩天後,其餘的27人也確診,因此他認為旅遊行業在未來一段頗長的時間內都會處於低谷,而他們只可寄望各國政府能夠盡快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增加旅客外遊的信心。

市場最近兩度傳出疫苗研發的利好消息,帶動本地航空股上揚。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公司BioNTech在11月9日宣布,根據初步數據顯示,測試中的新冠疫苗,有效預防率超過九成;美國疫苗生產商莫德納(Moderna)在本月16日公布早期數據,顯示研發中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達94.5%。

疫苗有望面世刺激航空股急升,中銀航空租賃(2588)的升幅最大,達24.91%;中國飛機租賃(1848)的升幅最小,僅有4.71%。

據本地媒體報導,摩根大通更在11月10日發表報告,上調國泰(293)和國航(753)的目標價,以及將兩者的評級均由「中性」升至「增持」。報告指,輝瑞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效用率超過90%,相信市場氣氛對前景變得樂觀,故將國泰的目標價由6.2元調高至7.9元;國航的目標價亦由5.6元調高至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