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新報人財經 TYFP

《施政報告》涉多項大灣區政策 學者:大灣區就業計劃屬試驗性質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當中多項政策與大灣區發展有關,包括「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互聯互通」及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學者認為,就業計劃只有2000個職位,屬於試驗性質,形容到大灣區發展的年輕人為「開荒牛」。有業界人士則表示歡迎「互聯互通」,指計劃方便發行人和投資者入市融資。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二千名額 學者:屬試驗性質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青年人的失業率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雙位數字,政府就此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企業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為2000個,當中400個為創科職位。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表示,計劃只有2000個職位,屬於試驗性質,若青年人在大灣區就業後體驗良好,便可帶來示範效果,讓他們未來可有多一個選擇。他指,現時有說法形容到大灣區發展的年輕人是「開荒牛」,而政府在資助這些「開荒牛」。

他續指,近年較多年青人願意到大灣區發展,其後選擇落地生根,「在過去二十年,香港與內地跨境結婚的人數接近一百萬(即夫妻中一方為香港人而另一方為內地人),可見兩地融合發展的重要性。」高諾國際加速器行政總裁黃俊瑯則期望政策能帶動更多企業或民間創業機構與政府合作,一步一步擴大計劃發展。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評價「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屬試驗性質。

「跨境理財通」擬年底實施 業界:便利發行人及投資者入市投融資

《施政報告》中提及,將繼續深化中、港兩地金融互聯互通,加快落實在大灣區的「跨境理財通」,計劃擬於年底實行,初期會先涵蓋中低風險、非複雜性理財產品。此外,政府考慮在符合特定條件下,把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

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對計劃表示歡迎:「我們相信滬深港通的進一步擴容將會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準雙向開放。擴大滬深港通機制的涵蓋範圍方案也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擴大了融資管道。」他又指觀察到部份投資者自疫情以來,已將注意力轉向生物科技企業:「互聯互通可進一步提高生物科技公司的資金流動和吸引力,使香港成為亞洲最佳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平台。」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市場合夥人黃金錢則期望在互聯互通更成熟時,進一步擴容至包括一級市場(即新股通),以便利內地、香港和國際投資者,及有利公司上市集資。

港深合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學者:有助兩地科創公司交流

《施政報告》亦提及港府與深圳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的香港園區將建於落馬洲河套。

袁偉基認為長遠發展而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可為香港及內地科創公司提供交流平台。他又指兩地政府應合作發展科研設備,加強生產模式,從而建構周邊緊密關係,有助本地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