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新報人財經 TYFP

粉絲製杯套撐偶像 帶旺飲品店人流刺激消費

走在鬧市街頭,滿眼可見各式各樣的台式飲品店,要突圍而出絕不容易,近年卻有異軍崛起,小小的店內滿是偶像明星的照片擺設,吸引粉絲慕名來排隊「打卡」。受惠於追星文化,粉絲成為一大消費潛力,部分飲品店及咖啡廳正是看中這點,趁勢開拓新商機,有負責人直言,舉辦應援活動讓人流及營業額直線上升,是雙贏的局面。

近年不少飲品店與粉絲合作,擺放由粉絲們製作、印有偶像模樣的杯套,只要消費便能領取,成為新商機。如圖中便是防彈少年團粉絲舉辦的應援活動。

「應援」文化流行 粉絲飲品店合作辦活動

位於天后的兔子兔子茶飲專門店(下稱兔子兔子),往常與一般飲品店無異,這日卻人來人往,被擠得水洩不通,原來是正舉辦韓國男子組合防彈少年團的杯套「應援」活動,店內更放滿偶像的周邊擺設,吸引大批粉絲到店消費「打卡」。

所謂「應援」,意指粉絲為喜愛的明星或偶像打氣,且為增加他們的知名度,更自掏腰包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安排應援餐車、製作燈箱廣告等。而兔子兔子茶店進行的,便是非常盛行的杯套應援活動,由粉絲自費或與其他粉絲集資,製作印有偶像模樣的飲品杯套,並與飲品店或咖啡廳合作,放到該店舖內,只要粉絲消費便能獲得杯套收藏。

當日所見,兔子兔子開始營業後的首半小時,已有25名消費者到店購買飲品,當中有24名向店員索取防彈少年團的杯套。而隨後的1小時亦有22人來消費,包括20位防彈少年團的粉絲。然而,當主辦單位在社交平台上宣佈當天杯套已派發完畢後,到店人流明顯下跌,1小時內僅有8人到店,其間5人更依然嘗試向店員索取杯套。

兔子兔子茶飲專門店於11月15日進行防彈少年團應援活動,並擺滿周邊照片作場地佈置,吸引不少粉絲到場。

飲品店人流大增 粉絲為偶像消費不手軟

身為防彈少年團粉絲的王小姐(Janice),當日為領取杯套,特意前往平日甚少到訪的兔子兔子消費。她説:「其實我昨日早已來過,但當時杯套已經全部發完,所以今天特地早點過來,希望能領到杯套。」Janice又說,自己特意空出一日時間,打算到不同地區的飲品店參與杯套應援活動。

Janice 向記者展示她領取到的杯套,難掩興奮之情。

兔子兔子的負責人石先生(Calvin)直言,受惠於杯套應援活動,最高峰時一天能接到300張訂單。他認為,有不少因素影響應援活動所帶來的人流,「一般來說,規模較大的主辦團體以及更受歡迎的偶像團體,往往能吸引到更多人。」

位處旺角的5% cafe在粉絲圈內亦薄有名氣,單是在過去半年間,已與不同粉絲團體合作舉辦了6次應援活動,每次為期4-6日。負責人Hess(化名)指出,應援活動為店舖帶來很多人流,由於每個到店的粉絲均需要消費才能領取杯套,所以活動期間的盈利亦比平時高出很多,他形容這是雙贏的局面,「店家為粉絲提供舉辦應援活動的場地,而粉絲團體則為店舖帶來了人流,兩者均有得益。」

店舖付出低收益高 應援漸成主要服務

Hess認為,應援活動對店家來說是「不需付出甚麼就能有所收獲」,由製作應援物到場地佈置均由粉絲團體全權負責,店家只需借出場地,惟即使不收取租借費用亦能獲利。「我們需要付出的成本很有限,最多只是需要調配人手,或者是製作由粉絲提供的特別菜單而已,但活動帶來的收益卻是遠遠超過這些。」

5% cafe經常與粉絲團隊合作舉辦應援活動,佈置大多由粉絲自己策劃,店家只需提供地方。(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看到應援活動帶來的商機後,Hess決定將此變為店舖的主要銷售策略,「在主力發展應援活動後,生意增加了不少,的確為店舖帶來很大幫助。但在未主力發展前,偶爾一兩次其實沒有太大幫助。」他解釋,粉絲之間會互相介紹有合作經驗的店舖,若想留住「回頭客」並且吸納「新客」,便需要在社交平台上主力宣傳,讓粉絲團體知道自己的店舖有意推廣應援活動,慢慢成為他們心中的首選。

Hess估計應援文化會持續數年,甚至是10年之久,是一盤可持續發展的生意。除了韓國和日本偶像外,5%cafe亦收過為中國和馬來西亞明星所舉辦的應援活動邀請,他相信,隨着近年中國偶像體制逐漸成熟,或會帶來更大商機。

粉絲花逾千元辦活動 店舖主動爭取合作

韓迷粉絲李小姐(Dreamboat)曾舉辦多次杯套應援,擁有豐富經驗,經常與不同店舖溝通及合作,她直言,有飲品店在感受到應援活動帶來的利益後,會主動聯絡粉絲團體,爭取下一次的合作機會。

在10月下旬,她為了慶祝偶像Super Junior的出道紀念日,與4家咖啡廳及飲品店合作舉辦杯套及主題餐廳活動。「舉辦一次應援活動的成本並不便宜,我這次就花了大概400元製作杯套,再加上運費、包裝費及場地佈置費用等雜項,成本總共逾千元。」這次應援活動為期3天,並在其中一間飲品店放置了共200個杯套供粉絲領取,最終派出超過180個,「活動第1日便一共派出約70個杯套,隨後兩天平均亦派出50多個。」

Dreamboat曾與4間飲品店合作,為偶像舉辦應援活動,並在社交網站上宣傳,吸引其他粉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被問到在舉辦應援活動時會留意那些相關法律條文,Dreamboat表示會盡量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又或是以官方圖片製作應援物,若有必要使用其他粉絲的照片,她亦會事先取得授權,避免觸犯法律條文。至於5% cafe的Hess則表示不太擔心會有法律責任,「始終店家只是在店內擺設了裝飾品,並非已盈利目的販賣應援物,應該不會有法律責任吧。」